close

A

有刀的是動詞, 我要好好規劃一下校園生活. 
沒有刀的是名詞 我提出的企畫案受到老闆賞識. 

【問題一】 
1.有刀部的→劃 注音:ㄏㄨㄚˋ 意思:分界的意思 
如:規劃、企劃、劃分... 
2.沒有刀部→畫 注音:ㄏㄨㄚˋ 意思:1.繪圖 2.繪成的圖 3.寫一筆叫一畫 
如:繪畫、畫畫、計畫... 
ps.劃和畫其實是通的,上面是人們通常的用法。

 

B
另外 
需 是你可以主動, 你的要求, 或是你可以決定的, 如 我需要一隻鉛筆. 
須 是你被動, 你受別人要求, 或你不得不做, 如 我必須用功唸書 

必需品 
是必定需要的, 所以是需

【問題二】 
需 注音:ㄒㄩ 動詞,後接名詞 詞:需要、需求... 
意思:主動, 你的要求, 或是你可以決定的 
例如:我需要一張紙。 
須 注音:ㄒㄩ 副詞,後接動詞 詞:必須... 
意思:被動, 你受別人要求, 或你不得不做 
例如:我必須出差。

--

各位大大請問一下喔... 
像規劃、企劃、計劃.......等等呀 
到底是有刀部還是沒刀部呀???? 

 

還有需和須這兩個字分別要用在什麼地方呀?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